2022年中国原料奶供应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5 16: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原料奶出现明显的供给不足,未来两年将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从需求量来看,中国乳制品消费所需的原料奶量稳定增长,由2017年的4510万吨增至2021年的592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6.4%。由于个人消费者、餐馆、咖啡店及茶饮店对乳制品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乳制品消费所需的原料奶量预计继续增长,于2022年达到6370万吨。

从供给来看,2017年至2021年中国原料奶国内供应量保持相对稳定,于2021年达到368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3.8%。在每头成母牛的年平均产奶量及奶牛数量增加的推动下,预计2022年原料奶供应将以4.2%的年增长率增至39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供需关系来看,中国乳制品消费所需的原料奶量持续超过国内原料奶的供应量,国内供应缺口继续扩大,2021年供需缺口达到22.4万吨。由于近年来中国的乳制品消费所需的原料奶量一直以快于原料奶供应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供需缺口将进一步增大,2022年达到24.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料奶供应行业的主要趋势

1.大规模牧场成为新趋势

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及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养殖超过1000头奶牛的大规模牧场得以生产出大量的安全优质原料奶。中国政府亦出台了《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等有利法规和政策以鼓励发展大规模牧场。预期大规模牧场将持续引领原料奶供应行业。鉴于奶牛养殖行业高度分散的性质,预期将持续进行行业整合。这可为上游和中游乳制品价值链的行业参与者(尤其是领先的大规模牧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质。

2.产奶量及质量提高

由于消费者对乳制品安全性及质量的关注,乳制品公司在选择原料奶供应商时预计将更加谨慎。产量有限及原料奶生产质量欠佳的奶牛牧场运营商预计将逐步被淘汰。此外,规模化牧场的比例不断提高,预期将可提高产奶量及质量。

3.智能牧场管理

中国的大规模牧场可通过规模化的业务经营,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其牧场的智能管理,从而提高产奶量及质量。智能管理使乳制品价值链的行业参与者(包括牧场)能够获得更全面的数据和技术支持。预期此举可在多个方面提高牧场的经营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