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光热发电分类型占比情况分析:槽式为全球主流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1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太阳能利用中的重要项目之一,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目前,按技术类型划分,太阳能光热发电形式主要有有槽式、塔式和菲涅尔式。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是利用众多定日镜,将太阳热辐射反射到置于高塔顶部的集热器上,加热传热流体(主要为熔融盐),高温传热流体通过蒸汽发生系统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将多个槽型抛物面聚光集热器串并联排列,连续加热位于焦线位置的导热流体(主要为导热油),进而产生过热蒸汽驱动发电机组发电。菲涅尔系统使用多个跟踪太阳运动的条形平面镜代替抛面镜,将太阳辐射聚集到吸热管上,加热传热流体(通常为水/蒸汽),并通过热力循环进行发电。

全球光热项目类型占比

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已建成的光热发电系统中,槽式占比最高,达76%,塔式、菲涅尔式的分别占比为20%、4%。

数据来源:CSPPLAZ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光热项目类型占比

槽式技术成熟较早,专利多为欧美垄断,目前历史装机量较大。我国新签光热储能项目中,塔式光热占比相对较高。截至2022年年初,全球光热电站项目中,槽式项目达82个,塔式项目仅31个。2021年我国已建成光热项目中,塔式占比为60%,槽式的占比为28%,塔式为我国光热项目主流。

数据来源:C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