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控制阀行业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1 09: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控制系统中,控制阀接收控制系统发出的信号,对阀门开度的精确定位,实现对介质的流量控制,从而实现对生产过程中温度、压力、流量、物位和成份等过程参数的调节控制。对于新进入者而言,控制阀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

控制阀行业发展现状

1.控制阀行业销售额

数据显示,2021年度中国控制阀行业销售额超过350亿元,前50名销售总额为333.53亿元,较2020年前50名销售额增长19.64%。其中,国产品牌销售总额为134.60亿元,占比40.35%,比2020年市场份额增长超过4%。

数据来源:《控制阀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控制阀下游应用市场占比

控制阀的下游应用市场主要包括石化化工、发电、石油天然气、轻工、冶金钢铁等领域。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度各行业的情况不尽相同,各厂商各行业增减不一。控制阀在石化化工领域的应用占比最大,达39.26%。此外,发电15.87%,石油天然气13.17%,轻工12.75%(包括制药、食品饮料、日化、造纸等领域),冶金钢铁5.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控制阀行业壁垒

1.资质壁垒

控制阀属于压力管道元件,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规则》,我国境内压力管道元件的制造商需通过资质认证和审查,未获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其产品的生产、安装和使用均将受到限制。核电阀门属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根据《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单位应当依照此条例规定申请领取许可证,并禁止无许可证擅自从事或者不按照许可证规定的活动种类和范围从事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活动。上述这些要求均会形成一定的资质壁垒。

2.品牌及客户壁垒

安全、稳定、可靠、有效是客户选用控制阀产品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虽然控制阀只是整个生产设备中的配件,但如果控制阀产品质量存在缺陷,或者性能不稳定,那么整个生产线的运行都会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威胁到安全生产,因此客户会选择市场中有一定口碑、技术实力较强、产品质量稳定、值得信任的品牌进行采购,而控制阀在整个生产设备中成本占比较小,因此客户并不会简单从控制成本的角度选取产品价格低、质量稳定性较差的控制阀供应商。为成为客户的设备供应商,控制阀企业必须通过严格的产品品质认可程序。下游企业在审定过程中对供应商的技术研发、生产流程、质量管理、工作环境等各个方面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只有富有项目经验且工艺精良、技术出色的控制阀企业才能进入大型工业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并有可能获得大型生产线项目的配套设备订单,而行业新进入者往往需要从头开始,缓慢积累。

3.技术壁垒

控制阀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的技术含量高,涉及电子、机械、传感器、材料、软件、控制论、通讯、流体动力学、流体仿真等技术领域,是高端制造业。同时,控制阀产品的设计制造具有定制化的特点,下游客户生产线工况条件的不同导致其具体需求不同,因此控制阀生产企业需要根据下游工况如温度压力、腐蚀性、流通介质及其流速等指标,对控制阀进行重新研发与设计,这对企业的技术积累有着较高的要求。具有较多业务经历的企业积累了上万种不同规格的控制阀设计制造经验,对其重新设计制造新的控制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因此,技术密集型的产品性质和应用领域高度个性化的需求使得控制阀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技术能力、工艺能力和生产管理能力,这对新进入的控制阀厂商产生了较高的壁垒。

4.生产管理壁垒

不同于一般的同质化产品经营模式,控制阀具有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的生产经营特点,这种产品定制化经营模式要求控制阀生产企业具备较强的生产管理技术和协调能力,特别是对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只有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实现生产计划、材料采购、备货、组织生产、售后服务以及后台支持等各个环节的协调,并以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地完成订单式生产组织管理。新进入的企业往往不具备这种组织协调能力,导致其产品竞争力不足。

5.售后服务壁垒

控制阀主要应用于工业过程控制生产装置,装置自动化、专业化程度较高。控制阀一旦出现问题很有可能会影响生产线的总体运行,从而可能导致客户的生产经营遭到中断,蒙受经济损失。这就要求智能控制阀生产商具备很强的技术服务能力和快速的售后响应速度,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为客户提供售后技术支持与检维修服务,保证客户的生产线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从而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任。核电阀门一旦出现故障,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核电站会定期对控制阀进行检修并更换配件,这对控制阀生产企业的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售后服务体系的搭建需要技术人员、组织管理以及企业技术实力对其支撑,而行业新进入者往往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6.人才壁垒

控制阀行业技术密集的特点,除需要生产企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开发人才团队,还需要有一支了解用户需求,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的销售工程师队伍;不仅需要拥有熟悉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队伍,还需要有一支在管理方面能够协调不同团队、处理不同情况的管理者队伍。这些人员在企业的沉淀、磨合和积累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而行业新进入者往往不具备这种条件,这也会产生较高的进入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控制阀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