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控制阀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04 09: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控制阀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其产品设计及生产制造集电子、机械、传感器、材料、软件、控制、流体动力学、流体仿真等技术领域为一体,产品技术含量较高,行业整体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

控制阀行业发展现状

1.控制阀行业销售额

数据显示,2021年度中国控制阀行业销售额超过350亿元,前50名销售总额为333.53亿元,较2020年前50名销售额增长19.64%。其中,国产品牌销售总额为134.60亿元,占比40.35%,比2020年市场份额增长超过4%。

数据来源:《控制阀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控制阀下游应用市场占比

控制阀的下游应用市场主要包括石化化工、发电、石油天然气、轻工、冶金钢铁等领域。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度各行业的情况不尽相同,各厂商各行业增减不一。控制阀在石化化工领域的应用占比最大,达39.26%。此外,发电15.87%,石油天然气13.17%,轻工12.75%(包括制药、食品饮料、日化、造纸等领域),冶金钢铁5.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控制阀行业发展趋势

1.产品的可靠性和调节精度进一步提升

从下游企业来看,石油天然气、冶金、化工、制药、电力等行业的生产线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对于精密执行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大。从控制阀制造企业自身情况来看,经过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市场竞争,市场上出现了一批初具规模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部分企业已经上市,国内生产企业的规模化使得企业的研发实力和承受研发风险的能力增强,促使各国内企业增加了对控制阀产品工艺和技术的研发力度。

2.高端控制阀国产替代化趋势加速

《仪器仪表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以国家重点产业安全、自主、可控为契机,推进重点产品核心技术自主化进程,满足诸如核电、高铁、大型煤化工、大型炼化一体化工程、海洋工程、大型工业装置和高端科研等对于仪器仪表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特别严苛要求的特殊应用领域需求,基本形成对国家大型工程项目、重点应用领域的基本保障能力和基础支撑能力。经过制造企业及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自主创新,我国阀门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在核电阀门、天然气长输管线全焊接大口径球阀、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石油化工领域以及电站行业等一些特殊工况的高端阀门产品,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打破了国外垄断,带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进步。此外,除了国家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外,国产控制阀厂商较进口厂商还具有离下游客户更近,售后响应更为迅速,成本较低,报价更加合理等优势。在国产控制阀可靠性、调节精度逐渐提升,与进口先进产品的差距逐步缩小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国产控制阀产品会被应用到大型生产线上,从而加速行业内的进口替代进程。

3.产业集中度上升,进入门槛进一步提高

在目前国产控制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市场上对优质国产控制阀的需求不断上升的大环境下,必然有优秀的控制阀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在行业内展开收购整合以扩大自身规模,扩充产能,形成产业协同效应。目前行业内智能自控、浙江力诺、江苏神通等企业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也给业内企业指明了通过资本市场力量做大做强的方向。同时,业内领军企业在技术上的不断投入和推陈出新,也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门槛。

4.行业技术趋向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网络化

未来工业过程控制的快速发展对控制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控制阀产品除了在产品质量上更加可靠,调节更加精确外,新产品的开发还会进一步走向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网络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控制阀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