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进入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04 08: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我国核电市场稳步增长。但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政策背景下,核电行业具有较高的行政准入壁垒、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等。

核电发电量

近年来,我国核电发电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4071.4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17%。2022年1-8月,核电发电量27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9%。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电装机容量

近年,在核电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从3582万千瓦增长至5326万千瓦,年复合增长率为8.27%。2022年1-8月,我国核电装机容量5553万千瓦,同比增长4.3%。核电新增装机容量228万千瓦,同比下降112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电行业进入壁垒

1.行政准入壁垒

鉴于国家对于核安全、环保的高度重视,我国政府对核电项目及业主采取核准、发放许可证、执照等方式,对投资主体进入市场进行管理。我国对核电厂的监管实施许可证制度。国家核安全局对核电厂选址、建造、首次装料、运行以及退役等各阶段的安全工作进行审评和监督,颁发相应的许可证件或批准文件,并实施驻厂监督;环境保护部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进行审查。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行业新进入者带来一定的门槛。

2.技术壁垒

核电行业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涉及核物理、化学、材料、运行、维修、性能监督、环境污染监测、辐射防护等多个领域。核电厂的建设,需要综合权衡安全性、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和工程可实施性要求,符合核安全法规要求,采用成熟的技术和经过验证的技术;要符合技术经济性原则,满足造价总体控制目标;要符合总体进度要求,包括开工条件、建造周期等方面。由此可见,核电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3.资金壁垒

核电行业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选址、设计、设备采购和制造调试等要求较高,建设周期长,项目资金投入较大。此外,在福岛核事故后,国家对环保、核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核电企业在安全、环保等相关辅助设施的投资可能进一步加大,提高了投资核电行业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