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咸阳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30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咸阳,陕西省辖地级市,咸阳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东邻省会西安,西接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与甘肃接壤。辖3区2市9县,全市总面积10196平方公里。咸阳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地热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及中华养生文化名城。

一、咸阳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八大开发区协同发展

咸阳市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八大开发区,分别为:咸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咸阳经济技术开区、武功县工业园区、长武煤电工业园区、彬州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礼泉县工业园区、泾阳县工业密集区、三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图表一咸阳市八大开发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10+4+2+4+7”的现代产业体系

根据《咸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苹果、猕猴桃、石榴、樱桃、茯茶、秦椒、生猪、高山蔬菜、奶山羊、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二是以开发区为载体,构建“4+2+4”现代工业体系:“4”即做强做优电子显示、清洁低碳能化、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2”即发展壮大医药和医疗器械、新型建材纺织等优势产业。“4”即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三是围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现代金融、全域旅游、文体康养、信息服务等领域,做实现代服务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