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纯碱市场现状分析:平板玻璃是最主要应用领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30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纯碱学名碳酸钠,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生产的主要原料包括原盐、合成氨、石灰石等。纯碱工业产品主要包含轻质纯碱和重质纯碱两种,轻质纯碱主要用于冶金、造纸和印染等工业,重质纯碱主要应用于平板玻璃、玻璃制品、洗涤剂和陶瓷釉等的生产。纯碱的主要需求领域是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光伏玻璃等,其中平板玻璃是纯碱第一大应用领域。

纯碱产量

从近几年来看,全国纯碱产量波动不大,处于较稳定的上下浮动的状态。2021年中国纯碱产量为2913.3万吨,同比增长3.4%。2022年1-8月中国纯碱产量达1908.2万吨,同比下降2.1%。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纯碱消费结构

纯碱的主要需求领域是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光伏玻璃等。静态来看,2021年纯碱表观消费量达到2664万吨,其中平板玻璃消费量1245.8万吨,占比约为47%,是纯碱第一大应用领域,2018年来一直是纯碱最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日用玻璃消费量447万吨,占比约为17%,2020年统计口径加入了包装玻璃部分;光伏玻璃消费量218万吨,和小苏打都为占比8%,是纯碱下游第三大应用领域。总的来看,平板玻璃是消费纯碱最多的领域,光伏玻璃、小苏打是增势明显的两个领域。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纯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