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新能源充电桩风口再起 新能源充电桩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3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充电需求不断增大,进而推动新能源充电桩发展。同时,国家频频发布关于新能源充电桩的相关政策,各地方、各企业相继行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新能源充电桩的风口正在预热。

一、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对充电桩需求的增长结合“新基建”与“稳增长”等政策的支持与补贴,推动新能源充电桩行业维持较高增长率。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7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8.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2.2%。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充电桩需求将继续推动市场规模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80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新能源充电桩市场中,私人充电桩数量略高于公共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多于直流充电桩,且运营商头部聚集效应明显。截至2022年8月,总计公共充电桩162.3万台,环比增加4.8万台,同比增长64.8%。其中直流充电桩70.2万台、交流充电桩92.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224台。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占比分别为43.25%和56.75%。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域分布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省、区、市运行情况,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湖北、山东、安徽、河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占比达71.4%。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上海、陕西、福建、河北、湖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以公交车和乘用车为主,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2022年8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23.3亿度,较上月增加1.4亿度,同比增长135.6%,环比增加6.3%。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