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2 09: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主要包括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和在线财商教育服务。其中,在线高端投教服务指主要为对中国金融市场(如证券基金及其他金融工具)有兴趣的大众富裕阶层提供的服务;在线财商教育服务指金融相关教育课程,主要向投资者讲授财务规划和个人资产投资活动的过程,例如赚取收入、消费、储蓄和投资。在线财商教育服务主要面向具备基本或较少金融相关知识的用户,价格较为大众化。

受益于技术发展,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近年快速发展。根据弗若斯沙利文的数据,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的规模在2021年达到124亿元,较2020年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在线财商教育服务的监管严格所致。未来随着居民对理财知识(加上对市场上可得的金融产品及投资资产的多样选择)潜在需求的增加以及监管环境的持续改善,预计市场将逐渐恢复,并于2022年增长至13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市场来看,2021年中国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市场服务提供商的数目超过15家,在线财商教育服务市场服务提供商约有5000家,其市场规模分别为43亿元和81亿元,分别占比34.68%和65.32%。

数据来源:弗若斯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增长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居民生活质量提升,也加快积累个人财富的步伐。2017年至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由136.0万亿元增至196.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6%。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长,推动市场对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的需求。

2.大众对理财意识的醒觉

随着中国居民个人财富累积和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更多居民开始发现掌握金融知识和妥善理财,以对冲通胀风险及在低息环境中赚取回报,实为重要和必要的一环。因此,公众对加强金融知识的需求不断上升,推动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增长。

3.课程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培训和课程设置不断完善。领先企业制订顾问、课程单元设计、讲师管理和售后客户服务方面的标准化营运程序,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扩大其客户基础。

4.透过新兴多媒体渠道获取客户

随着在线直播和影音短片等多媒体渠道涌现,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行业在获取新客户方面受惠于该等渠道直接提供的用户流量。例如,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提供商与MCN合作,可以在金融节目或内容中投放广告,如此有助撷取和识别对投资和金融知识有兴趣的潜在客户,向他们宣传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并增加服务销售收益。

5.技术发展及在线投资需求不断增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用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等其他技术,带动经营效益提升及以定制投资建议支持向更大客户群提供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提升实力。例如,透过海量金融市场数据(包括投资者交易行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融合投资咨询服务的机器学习模式,可以自动生成不同投资组合,满足投资者对回报和风险的预期,从而促进课程提供及培训程序的发展。因此,应用先进技术,带动投资者对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的需求增加。

6.互联网渗透率及移动设备使用量不断增加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由2017年的54.0%上升至2021年的70.8%,而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于2021年达近10.0亿名。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提供商可利用庞大移动用户群,透过移动应用程序提供服务,从而提供更简便及愉快的客户体验,继而促进行业发展。

7.有利政策

旨在规管证券投资咨询服务行业经营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如《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及《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都为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营造有利环境。此外,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旨在促进多元化金融产品(包括期货、信托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不断增长,带动希望认识市场和作出科学投资决策的投资者对专业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的庞大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