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市场现状及产品结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1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和其他部件组成,隔膜是锂电池中极具技术壁垒的关键内层组件,成本占比约10%,毛利率可达50%-60%,是四大主要材料中毛利率最高产品。随着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升温,锂电池隔膜的需求量也随之持续增长,从而促进锂电池隔膜市场的快速增长。

锂电隔膜出货量

2022年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54亿平米,同比增长超55%。据悉,受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提升带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上半年出货量超200GWh,同比增速超150%,因此带动锂电隔膜出货量。此外,受海外动力电池市场出货提升带动,国内隔膜出口增加。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品结构分析

锂电隔膜的生产可分为干法工艺与湿法工艺,干法单向拉伸工艺相对简单,且无环境污染,但低温拉伸时容易导致隔膜穿孔且拉伸倍数较小,产品不能做得很薄。湿法工艺又称相分离法或热致相分离法,是将高沸点小分子作为造孔剂添加到聚烯烃中,加热熔融成均匀体系,由螺杆挤出铸片,经同步或分步双向拉伸后用有机溶剂萃取出造孔剂,再经拉伸、热定型等后处理得到微孔膜材料的制备工艺。与干法拉伸制膜工艺相比,湿法工艺制成的锂电池隔膜可以做到很薄,利用热致相分离而产生的微孔,在孔隙率和孔径大小方面更易控制,产品的力学性能和均一性更好,适合做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的电池,因此湿法隔膜未来将占据主导地位。

近年来,由于下游行业影响,锂电湿法隔膜的市占率不断上升。2022上半年,中国锂电隔膜市场出货仍以湿法隔膜为主,市场占比达79%,湿法隔膜市场占比提升主要受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隔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