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商用密码行业产业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1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数字化社会经济新模式的不断带动,政务、金融等重要领域的商用密码应用需求快速增长,商用密码产业得到了广泛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商用密码产业规模增长稳定

为满足网络空间密码多样化应用的实际需求,商用密码产业应用与创新发展已延伸到金融领域、国家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等重要领域。商业密码产业引导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刺激商用密码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商用密码产业规模由2016年的151.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6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2.4%。预计2022年我国商用密码产业规模将达59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商用密码技术产品不断升级

近年来,我国商用密码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部分产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完善,密码产品也随之迭代丰富,现有商用密码产品达到3000余款,其中2200余款产品取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品类涵盖了密码芯片、密码板卡、密码整机、密码系统等全产业链条,形成了完整的商用密码产品体系。

2.密码技术持续进步

在国家密码发展基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在序列密码设计、分组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密码杂凑算法分析、密码协议基础理论与分析、量子密钥分配等密码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科研成果。同时,由我国自主设计的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SM2、杂凑算法SM3、分组密码算法SM4、序列密码算法ZUC、标识密码算法SM9等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密码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商用密码算法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3.商用密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广泛应用,密码技术积极护航新基建安全发展,在金融、能源、惠民、广播电视、政务服务等领域均有广泛发展,商用密码应用程度不断加深。

4.商用密码国产化进程加速

从产业基础上看,国产密码算法的推广已经具备一定基础,除了软件层的算法,更重要的是硬件层的密码芯片和通用芯片的自主可控,预计随着国产芯片性能提升和生态成熟,国产密码算法的逐步推广和标准的逐步完善,密码行业有望迎来国产化的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用密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