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六氟磷酸锂进出口数据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9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六氟磷酸锂(LiPF6)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能与各种正负极材料匹配,是目前商业化应用最广泛的锂电池溶质。作为电解液的核心溶质,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锂电池市场将带动电解液以及六氟磷酸锂需求的快速上升。当前,我国六氟磷酸锂呈现贸易顺差,出口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5;行业进入壁垒较高,行业集中度高。

六氟磷酸锂进出口现状

2021年,我国六氟磷酸锂进口量为589.436吨,与2020年的1226千克相比增加了479倍;出口量为13050.84吨,与2020年的7780.319吨相比增加67.74%。2018年-2021年我国六氟磷酸锂出口数量大于进口数量,为净出口国,且四年出口量逐年递增,进口数量除2021年外,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六氟磷酸锂四年净出口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4.16%。2022年1-7月累计进口六氟磷酸锂464.001吨,累计出口六氟磷酸锂9988.071吨。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竞争格局

由于六氟磷酸锂市场有较高的技术、投资、客户壁垒,行业集中度高,CR3超五成,CR6约为75%。六氟磷酸锂的纯度是影响电池性能的关键,技术壁垒主要为控制纯度,头部公司技术及研发优势明显。2021年,天赐材料市占率约为29.1%,居行业首位,其次是多氟多市占率约18.2%,天际股份、永太科技、森田化学、延安必康占比分别约7.4%、7.3%、6.8%、5.8%。龙头企业优势较突出,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