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模拟芯片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4 18: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模拟芯片是集成电路的一大重要分支,主要可分为电源管理芯片、信号链芯片两大类。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及消费市场,消费电子领域的巨大需求带动了国内模拟芯片产业的飞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模拟芯片最大的市场之一。

下游应用领域分析

模拟芯片产品系列丰富、功能齐全,广泛应用于通信、工业、汽车、消费以及政企系统等领域中。近年来,终端通讯市场庞大的产品需求促进了基站、交换器等通讯电子设备规模的进一步增长,进而带动了通讯类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的增长,通信领域市场规模占比多年稳居第一。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汽车领域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达24%。工业、消费、计算机占比分别为20.6%、10.5%、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全球范围内产业链转移促进行业发展

伴随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终端消费品的制造中心向亚太和中国聚集,整个模拟芯片设计产业呈现出由美国、欧洲、日本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导致行业无法维持原来的超高毛利,因此欧美大型芯片设计企业有逐步淡出民用消费类市场,转向汽车级、工业级、军品级乃至宇航级等其他性能要求更高的市场的趋势。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国内企业将更容易切入民用消费市场,模拟芯片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2.国家政策支持加快行业国产替代进程

目前,国内模拟芯片市场仍由国际巨头公司所垄断,海外厂商占据了约八成的市场规模。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的升级,国内市场对国产芯片产生了更多的需求,加速了国内客户导入本土模拟芯片厂商的步伐。另外,为了解决国际贸易摩擦带来“卡脖子”难题,国内政策继续加码,2020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进一步促进了集成电路行业的繁荣,促进国产化替代加速进行。

3.下游市场发展推动模拟芯片市场增长

目前,模拟芯片市场依然处于增量阶段,市场规模巨大,同时由于行业具有一定的抗周期属性,整体市场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消费和生产市场,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模拟芯片作为产业智能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电子部件,受到便携式设备、通讯设备、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等行业的快速增长的驱动,同时叠加物联网技术和5G技术的发展,模拟芯片市场将从中持续获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模拟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