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聚醚行业产能及其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3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产聚醚的主要原材料环氧丙烷、环氧乙烷等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对运输条件要求较高,而华东区域是我国环氧丙烷、环氧乙烷的最主要生产厂家分布区域,产能相对集中。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国内聚醚产能持续扩张,复合增长率为5.8%。截至2021年末,国内聚醚多元醇产能新增84.5万吨,总产能达675万吨,较2020年增长14.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聚醚产能将增至703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醚行业进入壁垒

1.技术与工艺壁垒

随着聚醚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下游行业对聚醚的要求也逐渐呈现专业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等特点。聚醚的化学反应工艺路线选择、配方设计、催化剂的选用、工艺技术和质量控制等环节都非常关键,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该等要素形成往往需要企业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不断的创新。随着国家对节能和环保方面的要求日益严格,未来行业还将朝着环保、低碳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因此,掌握关键技术是进入聚醚行业重要壁垒。

2.人才壁垒

聚醚的化学结构精细,其分子链上的微小变动都会造成产品性能改变,因而对生产工艺技术的精准性具有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有高水准的产品研发、工艺研发和生产管理人才。聚醚产品的应用性较强,不仅需要针对不同应用领域研制特性化产品,更要求能够配合下游行业产品随时调整结构设计,并配有专业的售后服务人才。因而聚醚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较高,除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外,还需要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和较强的创新能力。目前,国内在聚醚行业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仍较为稀缺,通常行业内企业会将人才队伍的持续引进和后续培训相结合,并通过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人才机制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对于行业新入企业而言,专业人才的匮乏将会对其形成进入壁垒。

3.原材料采购壁垒

环氧丙烷为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属于危险化学品,采购企业需要拥有安全生产资质。同时,国内环氧丙烷供应商主要为中石化集团、吉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岭、无棣鑫岳化工有限公司、滨化股份、万华化学、金陵亨斯迈等大型化工企业。上述企业在选择下游客户时更倾向于与具有稳定的环氧丙烷消耗能力的企业合作,与其下游使用企业形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注重合作的长期性与稳定性。行业的新进入者在不具备稳定消耗环氧丙烷能力时,很难从生产企业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

4.品牌壁垒

聚氨酯制品的生产一般采用一次成型工艺,作为原料的聚醚一旦出现问题,将会使整个批次的聚氨酯制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因此,聚醚产品的质量稳定往往是用户优先考虑的因素。尤其是汽车行业客户,其对于产品的测试、考核、认证和选用有着严格的审核程序,需要通过小批量、多批次、长时间的实验和试用。因此,品牌的创建及客户资源的积累均需要长期、大量的综合资源投入,新进入企业短期内难以与原有企业在品牌等方面竞争,从而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壁垒。

5.管理体系壁垒

聚醚行业下游应用广泛且分散,复杂的产品体系、客户需求的多样性对供应商的管理体系运营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供应商的服务,包括研发、试料、生产、存货管理和售后在内的各个环节,均需要可靠的质控体系和高效的供应链进行支持。上述管理体系需要长时间的实验和大量资金的投入,对中小聚醚生产企业构成了极大的进入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