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2 13: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城市治理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已经成为推进全球城镇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选择。随着中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镇人口的增多,政府出台多层面政策,助力城市治理加速建设,持续增加城市治理市场支出规模,试点城市数量逐步增加。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城市治理建设在经过概念普及、政策推动、试点示范之后,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宽带中国等智慧城市相关试点已超过700个,开展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已分别达94%和71%。

各级政府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加速投入,直接拉动智慧城市产业的大规模发展,据中国信通院等数据统计,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近几年均保持30%以上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达21.08万亿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4.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高度重视,政策持续推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近年来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新型智慧城市,目前全国百余个城市启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开展城市运行监测、人防应急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分析等信息系统建设,智慧应急、社会信用已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治理行业已进入信息化发展快车道,潜在市场机遇广阔。

2.政府管理理念转变强力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及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智慧治理,提出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推动政府管理理念转变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在此背景下,“一网通办”、“一网通用”、“一网统管”和“三融五跨”的提出,正推动城市治理从单个行业部门到整个城市的综合治理转变。以浙江、上海、广东和四川为代表,各级政府构建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市域治理、数字乡村、韧性城市建设也将拓展城市治理的内涵和外延。

3.数字技术创新,助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给城市治理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与创新。5G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时延、更低功耗及海量连接,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催生并推动了各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为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社区、消费、休闲、娱乐等领域带来新的参与者,实现传统商业模式迅速演进甚至颠覆重塑,开创了巨大的经济空间。新技术成就智慧城市的同时,将会受到智慧城市和城市治理行业应用的反哺,两者间将是正向循环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