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程塑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8 13: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塑料可作工程材料和代替金属制造机器零部件等的塑料。工程塑料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刚性大,蠕变小,机械强度高,耐热性好,电绝缘性好,可在较苛刻的化学、物理环境中长期使用,可替代金属作为工程结构材料使用,但价格较贵,产量较小。

市场现状

1.需求量

工程塑料属于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近年来中国工程塑料需求量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我国工程塑料需求量约665万吨,同比增长6.06%,未来需求量将继续逐步提升,预计2022年需求量达6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塑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布

目前我国工程塑料市场参与者众多,但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少,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是目前我国工程塑料企业分布数量最多的地区,企业数量占比全国总量69.2%;其次为中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占比分别为18.5%、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高性能化,环保

随着行业对于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预计工程塑料将朝着性能更高的改性化塑料发展;同时,在化工产业严防落后产能背景下,预计工程塑料生产技术将趋向环保化。

2.趋向改性工程塑料发展

汽车、现代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对轻量化、高强度等方面的要求对提高工程塑料的适用性提出要求,预计工程塑料向高性价比细分市场如改性工程塑料等方向发展。

3.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目前,我国工程塑料行业的规模化企业仍较少,加上工程塑料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大型生产企业在资金能力方面具有竞争力。目前行业内技术研发企业集中在大型生产企业,预计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4.国产企业研发进度加速

目前,我国的工程塑料自给率仅为60%,在新材料领域明显处于偏低水平。其中,特种塑料自给率不足50%。随着国内企业研发进程加快,以及国内企业对高技术企业进行收购,预计工程塑料自给率水平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