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软件技术外包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6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技术外包是指企业为了专注于主营业务、提高软件开发效率、降低软件开发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的灵活性,将与软件相关的信息技术系统或产品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专业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企业去执行和完成。在产业信息化升级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软件技术外包的方式来提高软件开发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灵活性。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在新技术、新应用和新模式以及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供应链不断完善的推动下,中国软件技术外包服务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我国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928.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24.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83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离岸外包逐渐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外包行业的主流形式

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作为早期软件产业的发源地和世界软件强国,在软件产品研发和基础研究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随着软件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及转移,以及部分发达国家的本国适龄劳动力数量持续下滑、各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软件技术人才供应紧张、人力成本较高的国家地区以软件技术服务外包的形式将软件开发等工作转移到成本相对更低、软件技术人才供应充分的印度、中国等。离岸外包服务成为跨国企业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离岸外包的交付模式逐渐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外包行业的主流形式。

2.“数字化”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软件技术外包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软件技术外包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加。未来,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业将与各行业领域进一步融合,提供的不仅仅是可以面向任何行业需求的信息技术产品,而是要进一步与金融互联网、通信、智能制造、航空物流房地产、批发零售等领域深入融合,协力推进对各领域业务流程、业务系统的重塑和生产模式、组织形式的变革,驱动各行业领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3.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价值逐渐从成本控制转向价值创造

随着数字经济进程加速,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发展,企业的经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单纯依靠劳动密集优势的低成本模式难以为继。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企业加快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利用新兴技术,升级原有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内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模式,主动挖掘跟踪客户需求并提供与之匹配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技术与服务的升级加速为软件技术外包服务赋能,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合作的初衷将不再仅为控制成本,而是为了共同创造新的价值,形成伙伴式的合作模式。

4.软件技术外包服务逐步由技术交付服务向技术赋能发展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客户对软件技术合作伙伴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一些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开始针对众多个体公司的业务逻辑制定和开发特定的定制软件或解决方案。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商为满足下游客户持续深化的需求,基于对客户业务的深入理解,加大对新兴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逐步从软件技术服务交付向定制化软件产品交付、平台化解决方案交付进行转型,逐步向更高端的技术赋能业态模式发展,软件技术外包服务附加值逐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技术外包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