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装机容量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5 18: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以“就地开发、就近利用”为主要特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装机总规模不断扩大。随着“双碳”行动方案的实施和“整县开发试点”工作的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快速发展。

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近年来,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54.88GW,其中分布式光伏容量29GW,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3.4%,首次超过集中式电站。2022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9.65GW,同比增长125%。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

2021年,国内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0GW,达到107.51GW,约占全部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2022年上半年,全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26.78GW,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增长迅速。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支持绿色低碳能源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家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在我国平均日照条件下,安装1千瓦分布式光伏系统,1年可发出1200度电,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吨。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研究结果:从减排二氧化碳效果而言,安装1平方米光伏发电系统相当于植树造林100平方米。目前,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是根本上解决雾霾、酸雨等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2、有利于农村地区能源转型发展

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壮大,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加快形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