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连接器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3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连接器是电子系统设备之间电流或光信号等传输与交换的电子部件。连接器行业对下游应用领域变化反应敏锐,终端市场的规模增长与技术更迭将推动未来连接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市场规模降低至627亿美元。2021年恢复增长,市场规模达7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3%,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798.5亿美元。

数据来源:Bishop & associat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集中度较低

我国汽车电子、连接器行业的制造企业数量较多,遍布全国各地,但多数企业较小,整个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较少,多数企业以同质化竞争为主,造成了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同时,企业规模较小一定程度上使得议价能力较弱。

2.下游汽车产销量波动

受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在2019年和2020年均呈现负增长,2020年度产销量下降幅度在2%左右,2021年度产销量上涨幅度处于3%-4%。下游汽车行业产销量的波动也会影响上游的订单采购量与需求。

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大力扶持

伴随着汽车智能化、低碳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汽车电子技术作为重要基础技术,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构成了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体系,国家充分鼓励汽车电子行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技术升级等方式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加大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相关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各项产业扶持政策,为我国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2.下游市场规模广阔

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居民人均收入逐年增长,汽车、家电等行业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在汽车智能化、低碳化和网联化趋势的推动下,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的比例逐步提升,汽车电子市场规模有望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及消费理念的升级,带动了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增长;随着电信技术的迭代升级、运营商投资支出增长,通信传输设备的投资需求持续增加。汽车电子产品和非汽车连接器产品需求增长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3.汽车电子技术应用及渗透率不断提升

4.随着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对驾驶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娱乐性的追求,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领域及应用比例日益扩大,汽车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电子控制系统逐渐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在中低端车型的应用比例持续增加。同时,在汽车智能化、低碳化、网联化的趋势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程度持续深化,单车汽车电子成本占比持续提升,汽车电子零部件的需求持续增加。

5.汽车产品全球化采购以及零部件国产化趋势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整车厂商和一级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推动采购全球化,对所需的零部件结合产品性能、质量、价格、供货条件等因素在全球范围内比较并择优采购。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生产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企业管理经验的持续丰富,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汽车产业采购全球化进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机遇,通过与下游客户紧密合作,逐步扩大在全球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同时,整车厂商和国际知名的一级汽车零部件企业出于成本、供货及时性等方面考虑,在汽车零部件国产化产业政策推动下,亦在逐步转向寻求本土企业作为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连接器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