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2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BIPV)。伴随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内各省市不断推出政策对BIPV进行补贴,支持BIPV的发展。

市场现状

装机容量

我国为实现“双碳”目标,积极推动包括建筑光伏在内的绿色产业发展。自“十四五”开始,国家推出了包括“整县推进”在内的一系列分布式光伏建设政策。同时近十年来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减少了建筑光伏建设的成本,国家政策与市场价格的双重驱动下,建筑光伏市场前景可期。2021年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装机容量为709MW,同比增长6.2%,预计2022年将达751M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空间

光伏建筑一体化,受到各项政策支持,未来市场空间有望不断增长。预计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空间将在2022年达到211亿元,2026年达76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伴随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内各省市不断推出政策对光伏建筑一体化进行补贴,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同时,中国是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绝大多数地区平均日辐射量在4kWh/m2/天以上,随着国际及国内光伏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将不断上升,光电建筑领域极有可能成为率先摆脱度电补贴政策依赖的领域。

2.光伏组件与建筑高度集成,存量市场空间大

站在存量角度看,光伏方阵只能选择与建筑的结合。因为建筑已经做好了,所以光伏产品只能固定在建筑的顶部或表面。而目前以顶部居多。而站在新建建筑角度看,光伏组件与建筑实现高度集成,则具有更多优势。这时候,光伏组件就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带来建筑的彻底改观。这种光伏与建筑的一体化,被称之为BIPV;包括光电瓦屋顶、光电幕墙和光电采光顶等。光伏与建筑实现高集成,可以带来光伏产品使用的更加安全和高效,可以带来光伏产品与建筑的合二为一,让建筑增加新的功能。

由于存量建筑的改造无法一蹴而就,假设这些存量装机面积每年释放1%用于改造,则改造比例逐渐增加至2030年的10%。假设存量建筑改造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装机效果增速较低,基于此预测可推得BIPV存量市场空间。预计2022年存量市场空间将达20亿元,2025年增长至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伏新能源快速发展推动行业发展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产生的是绿色能源,应用太阳能发电,不会污染环境。太阳能清洁而免费,开发利用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生态方面的副作用。它又是一种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