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火电装机现状及容量结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2 13: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拥有多种发电形式,主要包括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核能发电等。目前我国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超过五成,火电发电量占比超过七成,火电为我国重要的电力来源。8月,四川、重庆等地经历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对水力发电造成影响。下半年,由于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仍较小,暂时无法满足较大的用电需求,因而火电需求或将提升。

发电装机容量结构占比

从装机容量结构来看,2021年火电占比54.6%,是最主要发电形式。由于我国电力行业朝绿色低碳转型,火力发电占比逐年下降。由于近月我国出现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水电发力暂时无法满足国内用电需求,火电需求将会提升。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火电装机容量及结构占比

根据能源局数据,2021年中国火电装机容量为12.97亿千瓦,同比增长4.7%。2022年1-7月火电装机容量为13.09亿千瓦,同比增长2.8%,已超去年火电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通常而言,火电泛指燃发电、燃气发电、燃油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截至2021年,我国燃煤机组装机容量为11.09亿千瓦,占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85.52%;燃气机组装机容量为1.09亿千瓦,占比为8.37%;其他机组装机容量为0.79亿千瓦,占比为6.11%。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比超过八成,火电以燃煤发电为主。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