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包装行业市场现状及其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1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包装行业的发展,客户需求逐渐提高,企业需在各方面进行优化提升竞争力。客户认证及持续服务能力、包装整体解决方案能力、资本投入与规模化经营能力等成为外来者进入和行业内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新壁垒。

包装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生产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绿色环保概念的普及,包装产品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我国包装行业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003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042亿元,其中,2021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种包装材料需求持续增长,是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302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包装行业的进入壁垒

1、客户认证及持续服务能力的壁垒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下游客户为提升自身产品品牌形象、应对激烈竞争的消费品市场,在包装产品设计水平、服务质量、产品供应的及时性等方面对纸品包装供应商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在正式成为客户合格供应商之前,纸品印刷包装企业均需要经过下游客户对企业生产规模、研发设计能力、产品质量稳定性、市场反应速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的考核、评审和认证。一般来说,通过客户认证及持续服务能力检验的供应商与客户间具有很强的合作粘性,从而对新进入者构成了市场进入壁垒。

2、包装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壁垒

包装业作为服务型制造业,因包装产品、服务客户的不同市场竞争差异较大。低端包装产品,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而高端品牌客户因对产品设计、材料选择、生产工艺、安全生产、质量检测等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符合条件的纸制印刷包装企业数量不多,市场竞争不充分。产品设计、材料选择、生产工艺、安全生产、质量检测等各方面的综合服务形成了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包括客户定制化的产品设计和材料优选能力,拥有囊括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丝网印刷、柔版印刷、数字印刷等多种形式生产工艺的技术水平能力,通过ISO体系认证的整套质量控制体系以及配合准时制生产方式(JIT)的仓储运输能力等。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是纸制印刷包装企业进入高端品牌客户市场必需具备的条件。包装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高低成为新进入者及现存中小型纸制印刷包装企业跻身高端品牌客户市场的壁垒。

3、资金壁垒

纸制印刷包装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随着下游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纸制印刷包装企业作为下游客户的配套产品生产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资本实力才能应对下游客户区域战略布局的需要。同时,在纸制印刷包装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纸制印刷包装企业为保持和强化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大量的研究开发投入和购置、更新先进的印刷设备。先进印刷包装工艺和技术的研究开发所需要的人力资源、设备投入成本高,同时伴随市场和技术变化,研发的不确定性也加大了研发的整体投入。对行业内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来说,大量的资金投入是其进入高端纸制印刷包装行业的一大障碍,对新进入者亦形成了较高的行业门槛。

4、规模化经营壁垒

在数字印刷大范围推广之前,纸制印刷包装行业仍有最低开机量的要求。企业只有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资金投入,为客户及时提供大批量、高质量的产品,才能成为行业的领先者,获取规模经济的优势,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倘若行业内现有企业和新进入的竞争者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积累的客户资源数量较少,无法通过规模化经营优化单位产品成本,将面临行业影响力小、单位成本高企等多方面发展的制约,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将逐渐被具有规模化经营能力的企业整合和淘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