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锦纶市场现状及细分领域下游占比分析:PA66性能更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1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锦纶学名聚酰氨纤维,是中国所产聚酰胺类纤维的统称,强度高,耐磨性高,回弹性好,可以纯纺和混纺作各种衣料及针织品。锦纶的品种很多,有锦纶6、锦纶66、锦纶11、锦纶610等,其中最主要的是锦纶66和锦纶6,两者消费量约占总消费量的90%%,其中又以锦纶6更为常见。锦纶6和锦纶66在民用及工业用下游普遍应用,锦纶6主要用做锦纶纤维和工程塑料;锦纶66主要用做工程树脂及工业用丝。

锦纶产量及增速

近年来在下游行业快速发展拉动下,锦纶行业快速发展,拉动了我国锦纶产量的增长。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锦纶产量达到415万吨,同比上升8%,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4.5%。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锦纶细分领域现状

锦纶6即聚己内酰胺(PA6),是己内酰胺的聚合反应体。由于具有强度小、柔软等特性,当前较多地用做锦纶纤维,在服装、箱包等民用方面以及轮胎帘子布、传送带等产业用方面广泛应用,占比约六成。PA6也可用作工程塑料,占比5.28%,工程塑料具有耐磨、耐热、耐油、抗拉强度高、冲击韧性强、自润滑性好等特性,其在电子器件、汽车、铁路等工程领域也具有较多应用。此外,PA6作为双向拉伸尼龙薄膜料在薄膜领域也具有广泛应用。

数据来源: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锦纶66即聚己二酰己二胺(PA66),作为己二酸与己二胺的聚合反应体应用领域主要可分为民用以及工业用两大类。根据整理数据,PA66用作工程树脂占比60%,用作工业丝占比20%,纺织长丝占比13%。当前PA66多作为工业用丝,主要用于汽车轮胎、帘子布、传送带、安全绳网等工业及军用领域。

相较于PA6,PA66在抗拉强度、热变温度、吸水率或是从柔软性及耐磨性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由于PA66相较于PA6而言熔点更高,也就有了更加优良的耐热性能,此外PA66的吸水率更低,为其带来了更强的仿真性以及更好的使用体验,因此在高端内衣、运动服等高端以及特种功能性服饰领域得到普遍应用。

数据来源: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纺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