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焊接钢管市场现状及市场分布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31 15: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焊接钢管是指用钢带或钢板弯曲变形为圆形、方形等形状后再焊接成的、表面有接缝的钢管。焊接钢管比无缝钢管成本低、生产效率高。随着焊缝技术及质量的不断提高,焊接钢管的品种规格日益增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代替了无缝钢管,目前约占钢管产量70%。我国焊管生产企业集中于华北、华东地区,下游焊管基建需求占比超五成。

焊接钢管产量

2021年全国焊接钢管产量为5883.2万吨,同比下降3.7%。2022年1-7月全国焊接钢管产量3340.3万吨,同比下降4.0%。随着基建领域用管量增长,如水利电力、油气等流体输送用管,预计下半年需求将会上升。

数据来源:mysteel、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市场分布情况

从焊管生产企业区域分布上看,企业集中经济活跃、水陆运输便利、靠近原材料供应地和产品销售地的地区,如产能占比63%的华北地区、占比16%的华东地区。焊接钢管生产企业区域高度集中产生了产业集群效应,有利于产生规模效应、降低交易成本。

数据来源:mysteel、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下游需求来看,焊管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基建、制造业、石化天然气与房地产等板块,其中基建焊管需求占比最大,2021预计占比为52.9%,其次是制造业占比26.9%、房地产占比8.06%。基建焊管需求中,市政建设占比最大,为26.3%。

数据来源:mysteel、友发集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市政建设中,老旧管网改造是焊管需求上升的一大原因。随着城镇化发展,我国城市和县城供水管网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但不少城市和县城供水管网漏损率较高,主要是由于管网老化、管材质量差、建设标准低、缺乏维护、重地上建设轻地下规划、城建施工经常碰触管网等原因。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未来我国对于管网老旧更换节奏有望加快,进而提振管材需求。

数据来源:mysteel、友发集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焊接钢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