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多晶硅市场数据及进口分布分析:进口主要来自德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30 14: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由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组成,主要由工业硅、氯气和氢气制备而来,位于光伏及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近年光伏行业迅速发展、材料需求的增加促进了我国多晶硅行业的发展。2021年多晶硅产量突破50万吨,产能恢复疫情前水平,净进口量增大,进口主要来源于德国、马来西亚、日本和中国台湾。

多晶硅产量及产能

随着硅料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已经逐渐摆脱原材料受控的局面。近年来中国多晶硅产量不断增长,2021年中国多晶硅产量达到50.5万吨,较2020年同比增长了28.8%,2016-2021年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1%。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晶硅产能下滑,产能降至42万吨/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中国多晶硅的产能恢复疫情水平,产能约52万吨/年,同比增涨23.81%。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晶硅进出口情况

我国的多晶硅进口规模远高于出口规模,原因可能是:近年发展迅速的光伏产业,对多晶硅的需求量占到总需求的94%以上,多晶硅下游需求旺盛;国内大多数企业对握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的生产技术还未掌握,依赖进口。近年来,多晶硅进口量呈现下降的趋势,是因为国内产能产量大幅增加,同时多家海外企业因亏损退出市场,导致进口量减少。2020年的进口下跌更多是因为疫情原因使行业相关订单减少,需求下降。2021年多晶硅进口量回涨,主要是我国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拉动需求,进口达到11.42万吨,出口量1.04万吨,净进口量10.3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多晶硅进口分布来看,有45%的多晶硅来自德国,26%来自马来西亚,13.5%来自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的6%。德国拥有世界多晶硅巨头瓦克公司,是海外多晶硅的最大源头,2021年在全球总产能中占到12.7%。马来西亚拥有韩国OCI公司大量的多晶硅产线,因成本较低,OCI部分工厂迁移至马来西亚;日本和中国台湾则拥有Tokuyama、GET等公司,分别占比13.5%、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