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8 13: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玻璃是一种将太阳能光伏组件压入,能够利用太阳辐射发电,并具有相关电流引出装置以及电缆的特种玻璃。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光伏玻璃产量快速增长,国内光伏玻璃行业从依赖进口发展到可以实现国产替代。

市场现状

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玻璃生产国,产能在占全球90%以上份额,2021年中国光伏玻璃产能为7.66亿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2021年中国光伏玻璃产量为5.94亿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2016-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光伏玻璃产量将会保持增速,预计2022年达6.4亿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光伏玻璃行业是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行业,因此资本实力、生产规模、技术积淀和客户积累等因素构筑起光伏玻璃行业较高的行业壁垒。目前,我国光伏玻璃行业已经形成少数规模化企业充分竞争的格局,并且主要集中在中国,我国光伏玻璃制造企业占据了全球光伏玻璃市场的前五名。前五大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中,信义光能、福菜特市场份额占有率稳居前二,另外三家分别为彩虹新能源、金信和中建材。此外亚玛顿通过外购光伏玻璃原片进行加工产品后对外销售,也为业内主要企业之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行业利好政策带来新的机遇

我国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持续降低,光伏发电已成为主力可再生能源之一,2021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极大促进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光伏玻璃作为光伏产业的重要部件,也受到利好政策支持。

2.全球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市场需求

除中国以外,欧美、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和经济体也陆续提出了各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可持续的政策支持以及电价不断下降带来的竞争力,使发展可再生能源上升至空前的战略高度,全球光伏市场增速进一步加快。光伏行业的增量空间巨大,有潜力从目前的辅助能源发展为主力能源,推动全球能源结构调整。

3.技术进步促进光伏玻璃快速发展

玻璃工艺的改进主要聚焦提升产品性价比,近年来,随着光伏玻璃钢化、镀膜、镀釉技术的提升,在不影响强度的基础上,光伏玻璃厚度从4.0mm逐步减少至2.0mm,光伏玻璃厚度的持续下降带动玻璃生产厂家的单位平米玻璃成本的持续下降,同时更为轻薄的光伏玻璃产品也利于下游的快捷施工、安装。光伏玻璃深加工工艺的提升,也带动光伏玻璃的透光率和耐候性等核心属性都有显著提升,光伏设备的部署区域得以进一步扩大。近年来的一系列技术进步将带动光伏玻璃产品向更高透光率、更轻更薄、更高强度、更长寿命、更易维护等方向发展,帮助光伏玻璃行业快速适应下游的各项需求变动,驱动行业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玻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