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煤矿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5 18: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炭行业正处于稳定发展周期,随着我国煤炭增产增供政策持续推进,原煤生产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政策鼓励以及新技术的发展,煤矿产业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推进。

中国原煤产量

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经济复苏,全社会用电量增加,作为主体能源的煤炭需求量增加,原煤产量破40亿吨,创历史新高。2021年我国生产原煤40.71亿吨,比上年增长4.7%,2022年1-7月产量25.6亿吨,同比增长1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发展机遇

1.国家高度重视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煤矿智能化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和《“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行业政策,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转型,鼓励支持煤矿企业向智能、安全、绿色方向发展,为煤矿无人化智能开采相关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得到初步应用

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技术与装备支撑。这些新技术已经在煤炭开采关键技术、设备、系统平台等方面获得初步应用,未来深度融合是发展趋势。新技术的引入可以提升无人智能化开采产品的技术水平,为实现更高水平的技术指标、更综合的产品功能提供了条件,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3.行业紧缺导致用工成本上升助推智能化快速发展

目前煤炭企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煤炭企业井下恶劣的作业环境难以吸引年轻人加入,导致招工越发困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工资需求也在提高;加之煤炭安全生产投入加大,煤炭企业的用工成本不断攀升,这将促使煤炭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减少劳动用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