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5 17:06
MCU
分享:

三、车载芯片MCU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其背后兼具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进程也不断提高,车载芯片市场在未来将持续高速发展。2021年中国车载芯片MCU市场规模达3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9%,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42.7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价值量占比情况

商品的价值量是指商品价值用货币计量的数量,中国单车搭载MCU芯片价值量整体保持在20%左右,2021年为21%。在界定时间内即新能源汽车高速普及阶段,单车芯片价值量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呈一定程度的同向相关性。价值量占比高,意味着上市公司未来净利增值空间大。在传统燃油车中,MCU价值占比最高,达到 23%;而在纯电动车型中,MCU占比排名第二,达到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搭载金额

随着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单车搭载的MCU数量持续增多,传统燃油车单车搭载MCU平均70个,豪华燃油车单车搭载MCU平均150个,智能汽车单车搭载MCU平均300个,新增部分主要用在智能座舱、车身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方面。中国单车搭载MCU芯片金额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单车搭载MCU芯片金额达114.23美元,同比增长9.44%,预计2025年将达142.46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全球车规MCU市场集中度高,且有着轻晶圆厂战略,依靠晶圆代工厂将技术转化为芯片产品。2020年全球车载芯片MCU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多的是恩智浦,达14%。其次分别为英飞凌、瑞萨电子、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博世、安森美、微芯科技,占比分别为11%、10%、8%、7%、6%、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