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池行业上游市场现状分析:呈持续增长态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3 14: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随着中国经济全面复苏以及海外出口量的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提高,储能领域实现国内外市场同步增长,同时锂电池逐步替代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在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中得到广泛应用;2021年全年国内锂电池总体出货量达到334.2GWh,同比增长110.85%。硫酸镍、三元前驱体、碳酸锂及氢氧化钴,属于锂电池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硫酸镍

2018年以来,国内硫酸镍产值呈持续增长态势,2021年国内硫酸镍产值达416.6亿元,同比增长141.6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硫酸镍产值将达512.8亿元。

数据来源:上海有色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BenchmarkMineralIntelligence的预测,2030年,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量将占镍总需求量的30%。镍通常以硫酸镍的形式进入电池产业链,可应用于三元动力电池及传统的镍镉、镍氢电池领域;在三元动力电池领域,主要用于加工生产三元前驱体。在三元锂电池的高镍化趋势下,电池级硫酸镍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未来动力锂电池的镍需求量将从2020年的9.49万吨增长至2025年的51.03万吨,复合增长率达40%。

(2)三元前驱体

三元前驱体为镍钴锰氢氧化物,是生产三元电池正极材料的核心原材料,其材料指标直接影响烧结后三元正极材料的质量及性能;而其出货量情况与锂电池及正极材料的出货量息息相关。随着下游三元锂电池需求量的爆发,带动了国内三元前驱体市场的增长;2021年国内三元前驱体出货量为61.8万吨,同比增长80.7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将达75.5万吨。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