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艺人管理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0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艺人管理指由经验丰富的艺人管理公司或代理提供专业服务,专注于发掘及培养具潜力及才华的艺人,向艺人提供专业培训、管理及协助艺人提升其知名度。艺人管理公司的典型业务模式主要为与其签约艺人分享商业活动、音乐作品、综艺节目、剧集、电影及其他业务活动产生的收入。

一、艺人管理行业市场规模

2017年至2018年,中国艺人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温和增长,由630亿元增加至685亿元,增长率为8.8%。2019年,由于监管部门对艺人薪金占电影及剧集总投资的比例实施具体要求,艺人管理市场规模减少至约583亿元。2020年,疫情的爆发短暂影响艺人的工作安排,如电影、剧集及其他电视节目的拍摄,以及线下宣传活动,中国艺人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下降至约523亿元。

2021年,在专业艺人管理系统不断发展的推动下,内容制作公司对有才华的艺人及多样化的变现渠道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艺人管理行业市场规模扩大至61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艺人管理市场的规模预计将于2022年达至约69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中国娱乐业行业的繁荣

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促进居民娱乐活动消费的增加。娱乐节目的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在青睐的艺人的音乐会、演艺活动、代言产品以及业务活动上增加了支出。娱乐公司积极投入资源,为目标受众开发及建立可交流的环境,加强受众与艺人的互动。为加强受众对艺人及此类社群的亲和力,该等娱乐公司亦探索与消费品品牌合作,生产艺人相关术生品。所有该等内容亦推动中国艺人管理市场的增长。

2、艺人对专业艺人管理公司的需求日益增加

有才华的艺人获得专业及系统的职业管理对艺人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而言至关重要。一方面,专业培训计划包括专业技能提升课程、个人营销计划及职业指导,有效地提高艺人的专业能力,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与独立艺人相比,与专业管理公司或机构合作的人才在竞争娱乐圈有限资源方面更具优势。因此,潜在及现有艺人对专业及系统管理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中国艺人管理行业带来市场增长。

3、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

若干知名娱乐内容制作公司已积累丰富的艺人管理业务经验,更多娱乐内容制作公司正进入艺人管理市场。该等公司培育内部人才库以更好地管理艺人演出成本,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通过实施有关策略,彼等可于符合预算内的情况下灵活制作内容,提高自身人才的专业水平,增强营销能力。同时,部分成熟的媒体平台近日已经开始进入艺人管理市场,以提升其竞争优势,为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全面定制艺人管理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场上出现多元化艺人管理公司,最终让专业艺人管理公司受惠,并促进其业务增长。

三、行业发展趋势

1、以人才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参与者将会脱颗而出

由于更严格的监管政策,中国艺人管理市场正经历周期性波动。相关监管最终将引领市场进入标准化及理性发展阶段。专业艺人管理公司采纳以人才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策略,更有可能在市场知名度及受众满意度方面超越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参与者。专业艺人管理公司将持续提供涵盖选角、培训及营销等多个方面的定制服务,以充分发挥其艺人的潜力,从而建立其市场声誉。同时,专业艺人管理公司将积极追踪受众不断变化的喜好及品味,从而有效营销艺人,旨在为艺人取得更多商机。

2、受众对艺人的理性评估

随著中国艺人管理市场的标准化,对艺人的评估逐渐回归理性。市场及受众重视艺人的演出及专业精神以及内容质量,并著重艺人于选角及竞争期间的必要专业技能及敬业精神。市场及受众亦期望具备专业知识的艺人在引导关注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艺人的理性评估有助于为艺人管理行业创造可持续的竞争环境。

3、整合多元化资源以发掘及管理艺人

随著短视频及直播平台的兴起,发掘有潜质的艺人的渠道趋于多元化。艺人管理公司可通过该等免费及公开渠道以较低成本接触更多有潜质的艺人。同时,越来越多的艺人管理公司积极与艺术机构及学术界合作,提供系统及专业的培训课程,旨在于相对早期阶段培育及发掘有潜质的艺人。此外,多家艺人管理公司寻求与其他市场参与者进行横向合作,共同管理艺人及训练生,以优化协同效应、合理利用资源、降低经管成本及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艺人管理公司亦与媒体平台、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及高级时尚品牌紧密合作,为艺人取得广泛的媒体报导,增加其公众曝光率及提升其市场影响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艺人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