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连接器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0 09: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连接器是指一种借助电信号或光信号和机械力量的作用使电路或光通道接通、断开或转换的功能元件,主要由壳体、绝缘体、接触体、电线及其他辅材等基本单元组成,用作器件、组件、设备、系统之间的电信号或光信号连接,传输信号或电磁能量,并且保持系统与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的变化。

连接器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通信、交通、电脑、消费电子等连接器下游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直接带动我国连接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288.79亿元增长到1531.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2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1956.8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连接器行业进入壁垒

1.大型客户的供应商资质壁垒

连接器作为电子产品的基础元件,本身单价较低,但其连接的不同电子元器件价值较高,且由于连接器对产品的讯号、能量起到连接传播作用,对产品的整体性能影响重大,因此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对下游厂商至关重要。由于其下游诸如消费电子、汽车、通讯等行业的制造商较为集中,单批次的采购量较大,因此连接器厂商稳定、快速供应产品的能力必不可少。通常该类大型制造商对于供应商的管理较为严格,一旦确定供应商后,很少会进行更换。连接器厂商要成为其供应商,除达到国家标准、行业通用标准外,还需要通过客户严格的资质审核。对供应商的资质审定一般需要一年以上,之后再通过一段时间的小批量供货测试后才可能正式成为其供应商。

2.规模化生产壁垒

连接器产品具有大批量生产的特点。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公司在生产效率、采购成本、管理费用的优势将明显体现。新进入企业需要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厂房和机器设备等生产要素,以及与之配套的生产管理能力、质量控制能力,这些均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长期的管理经验、制造经验积累,从而形成行业进入障碍。

3.技术壁垒

一般来说,连接器生产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研发设计,包括产品设计和模具设计;另一个是管理,包括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效率管理、物流管理。连接器行业的产品设计和模具设计者,必须对连接器的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环境性能都有专业的知识。连接器制造经过模具设计、冲压、电镀、注塑、组装等流程,由于品质影响电流等信号传输的可靠性与稳定性,设计时必须考虑电阻、插脚形式、插拔作用力等问题,因此需要较高的连接器研发设计和模具开发水平,同时制造过程必须具备机械及电子制造能力,需要多组件技术配合。

随着产品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品牌企业需要连接器生产厂家具有配合客户快速研发的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这要求连接器生产厂商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

4.人力资源壁垒

连接器往往采用订制下单的方式,设计、试制、生产一体化,因此要求生产商具备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和试制试验能力。而精密电子连接器设计技术人员必须具备完整的本专业知识和较宽的其它专业知识,并需要经过多年的培训和实践才能真正独立设计、开发新产品;同时,生产线上的大量关键工艺岗位也需要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才能胜任。因此,连接器行业对新进入者具有一定的人力资源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连接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