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锂电激光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0 08: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锂电池的生产制造过程中,锂电池电芯和模组的激光焊接、材料切割和打标等步骤均会运用到激光加工技术。锂电、光伏齐头并进,激光设备成长渗透空间巨大。受益于新一轮动力电池扩产带来的需求红利,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

市场现状

由于动力电池制造市场需求旺盛,众多激光企业纷纷抢滩入局锂电激光焊接市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扩建生产线,迎来产能扩张期。2021年锂电激光设备市场规模为101.3亿元,同比增长93.69%。受新能源汽车需求带动,预计2025年锂电激光设备需求有望达到220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激光切割和激光打标相比,激光焊接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工艺难度较大。激光切割、打标、焊接收入占比分别为41%、13%和13%,合计67%。激光切割和激光打标是利用激光将物质的表面结构或整体结构破坏,而激光焊接是利用激光将物质的结构进行加工熔融并重 新构筑,物质构筑相较于简单的物质结构破坏,对激光器及加工工艺要求更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新一轮动力电池扩产到来,激光锂电设备需求高涨

动力电池行业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息息相关,政策驱动下,新一轮动力电池投资扩产高拉动设备需求提升。在政策驱动下,激光锂电设备市场需求或迎来高速发展。 受益于新能源市场景气度回升,动力电池厂商扩产加速,拉动锂电设备3-5年高需求。

2.动力电池性能要求提升,激光设备更迭进程加速

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及安全性能逐步上升,对激光加工设备提出更高要求。激光器的更新迭代较快,企业为保障领先于竞争对手而主动进行设备替换。同时,磨损及老化等因素导致激光设备加工效率下滑,倒逼企业进行设备更替。

3.储能领域或迎来黄金期,锂电市场有望充分受益

储能领域是锂电池的崭新领域,电源、电站、电池三者并驾齐驱。储能锂电池2025年有望达58Gwh装机量,有利于带动激光锂电应用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激光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