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及行业竞争格局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10: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

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724.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形成了大型央企总承包商、中小型民企海洋工程服务商并存的市场格局。总承包商虽保有一定海洋工程装备,但其自有装备无法满足数量众多的海洋工程项目以及复杂多变的海域、海况、施工作业条件,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需向拥有相应海洋工程装备的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采购服务,以完成海上风电场的建设。第三方海洋工程服务商主要系中小型民营企业,其通过自有船舶或外部租赁船舶完成总承包商的作业任务。

行业内的中小型企业较多,基本活跃于国内市场,专注的领域不同,但总体船只偏小,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有限,能够胜任的海上风电工程项目范围极小,通常只能在近海工作,无法操作难度更高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商装备的升级换代,行业头部效应将更加明显,小型服务商由于存在资金实力受限、管理水平良莠不齐、人才规模受限、品牌未确立等竞争劣势,难以获取大型客户的青睐,市场份额将逐渐缩小。相反,大型高端装备齐备、品牌效应显著、安全作业经验丰富、人才储备充足的大中型企业将逐步受益,市场份额不断扩张,推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工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