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命科学实验耗材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10: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命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其研究对象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及人类本身,研究层次涉及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群体及群落和生态系统。生命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游相关产业需求高速增长,作为生命科学重要工具的实验与检测耗材,市场需求巨大。

全球市场规模

全球生命科学耗材主要市场以欧美为主。亚太地区,尤其以中国、印度和新加坡为代表的国家,随着不断增长的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新增投资,生命科学耗材市场增长迅速。2018年,全球生命科学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336.87亿美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9.19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市场规模

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相对欧美国家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家对生命科学行业的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已逐渐成为生命科学实验与检测耗材的新兴市场。2017年,我国一次性生命科学实验与检测耗材的市场容量为192.72亿元,2018年增长至231.26亿元,预测未来每年增长率为20%,2022年规模将达到479.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推动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生物产业是我国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行业发展,国家颁布了《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指导性文件,将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升级产业结构、拓展应用空间作为发展目标,强调生命科学在构建生物医药新体系、提升生物医药工程发展水平、建设技术先进基因库的重要应用。2020年10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强调加快壮大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实验室耗材作为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

2、国内生命科学服务领域的需求快速发展

我国生命科学实验耗材市场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生物实验室耗材市场规模为231.26亿元,约占全球的10.00%。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迅速增长的生物医药需求有望驱动生科实验耗材市场快速发展,预计2019-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20.00%。同时国内对生命科学实验高端耗材的进口替代需求愈发强烈,国产品牌有望破局国外品牌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包括公司在内的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端生命科学实验耗材企业将从中受益。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巨头在国内的常备库存出现大量短缺,而海外配送又受到国际航运运力限制,这给国产耗材替代国外品牌提供了发展机遇。

3、生命科学研究数据规模扩张对适用大批量自动化操作耗材的需求上升

现代生命科学研究形成数目浩大的样本及实验数据,需要配套自动化系统与设备保证海量样本采集、存储和处理的高效性。适用于大批量自动化操作的高端耗材,对生命科学实验的推进和样本的保存愈发重要,高端耗材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实验与检测耗材研发、生产的企业,较早布局高端耗材,特别是在可应用于大批量自动化操作的多码合一冻存管等产品上布局较早,产品性能优越,客户拓展已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相当的销售规模,在后续进口替代和市场拓展方面具有较大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命科学耗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