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及其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724.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海洋工程装备不断升级更新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强国”战略是指将中国打造成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政策支持下,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将得以快速发展,助力海洋工程行业。

2.我国工业发达且门类齐全,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重要依托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我国自2019年起工业经济规模已跃居全球首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和666个工业小类。2018年我国钢产量超9亿吨,较1049年增长5799倍,占全球产量一半。我国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为海洋工程船舶制造以及技术迭代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利于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

3.海上风电蓬勃发展,下游行业需求稳步增长

在我国力争达成“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海上风电则是清洁能源中的重要品类。同时,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多历经以补贴政策为主导到市场竞争推动的发展路线,长期看海上风电行业补贴退坡直至平价上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不断进步,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我国海上风电会取得更快的发展,对海洋工程行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工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