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及其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09: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工程装备是指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时使用的各类装备。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将达724.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入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的主要壁垒

1.装备壁垒

海洋工程装备是专业工程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例如海上风电工程因远海水深、海上环境复杂恶劣,导致工序与设备要求很高,因此拥有高端的海洋工程装备尤为重要。海洋风电工程装备主要包括专业打桩船、起重船、风电安装船等。拥有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的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商可以满足近海到远海的作业环境、不断扩大的工程规模,提供高效率、高精确度和高质量的桩基沉桩及风机安装服务,同时缩短作业周期。然而目前国内高端装备数量较少,市场新进入者往往缺乏或难以获取高端装备,从而导致其海上作业受限,较难获取海洋工程项目。

2.资金壁垒

海洋工程装备的购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例如目前国内最先进的130m级打桩船的投资(含液压锤)需要约2至3亿元人民币,风电安装船的平均采购价格在数亿元至十几亿元人民币不等,额外还有设备安装费用、运输费用等一系列费用的产生。多数市场新入者往往难以一次性完成大量的资本投入,也缺乏可靠的融资渠道,由此形成了行业资金壁垒。

3.技术壁垒

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建造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工作,同时海水腐蚀、地质洋流等复杂的海洋环境都对海洋装备的可靠性、稳定性、窗口期的确认以及作业精度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同时,海洋工程行业亦是一门经验科学,需要在实操中不断积累学习装备技术和科研开发能力,在海上作业过程中,不断优化和改进装备性能,在总结多艘装备设计建造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对于缺乏长期工艺技术经验积累的企业来说,无法单靠各学科的理论基础设计并建造出可靠并且稳定的工程装备同时提供高效的服务。

4.人才壁垒

我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起步较晚,拥有操作经验的高端人才较少。海上作业和完整性管理均需要经过培训拥有成熟专业经验的海上服务团队,才能保证工程作业的效率和精度,而且个性化定制的船舶之间操作方式差异巨大,熟悉单一船舶操作的施工人员无法在另一艘船上发挥相同的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工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