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预测及市场份额占比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09: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抗病毒药物是一类用于特异性治疗病毒感染的药物。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抗病毒药物品种数量仍然较少,不超过百种。人类传染病约75%是由病毒引起的。在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的病毒分类报告中,使人类致病的病毒有1,200多种,总数接近1万多株,而人类能通过药物能干预的病毒性疾病只有少数几种病毒。抗病毒药物的发展远没有抗细菌、抗寄生虫及抗真菌药物发展的快,到目前为止抗病毒药物品种数量仍然较少,原因在于抗病毒药物研发要困难得多。

近年来,我国抗病毒药物市场销售额呈较快上升趋势,由2016年的232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292亿元。2016-2019年市场增速逐年提高的主要推动因素为流感病毒药物市场与抗HIV药物市场的扩容。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诊率和用药水平不断提高,抗病毒药物市场销售额将继续扩大。

2020年、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流感发病率明显下降,我国抗病毒药物的市场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21年抗病毒药物市场销售额达135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将达156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抗病毒药物按病毒种类分类可分为广谱抗病毒药、抗RNA病毒药和抗DNA病毒药;按病毒所致疾病分类可分为抗疱疹病毒药、抗艾滋病病毒药、抗流感病毒药、抗肝炎病毒药、广谱抗病毒药等;按药物来源和化学结构与性质可分为化学合成药物、生物制剂。

抗病毒药物中,抗肝炎病毒药物为第一大类别,占比远超其他抗病毒药物,但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受新冠疫情影响,抗流感病毒药物市场份额锐减;抗HIV病毒药物受新产品上市、国家免费药物计划继续推行以及医保目录覆盖度提高等影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抗疱疹病毒药物由于缺乏新产品上市、药品价格下降等原因,市场趋于稳定。2021年受抗流感病毒药物市场份额锐减影响,抗疱疹病毒药物市场份额上升。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