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涡旋压缩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2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涡旋压缩机是继往复压缩机、转子压缩机、螺杆压缩机之后的又一种新型高效容积式压缩机,被公认为是技术先进的第三代压缩机。与同等容量的往复压缩机相比,主要零部件仅为往复式的40%,体积减小40%左右,噪声下降5-8dB,效率提高10%,重量减轻15%,驱动力矩的波动幅度仅为往复式的1/10。由于涡旋压缩机独特的结构形式和运动规律,使其具有优良的热力性能和力学性能。

涡旋式压缩机全球销售情况

全球及中国稳定的涡旋压缩机市场规模为公司可持续盈利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全球涡旋压缩机市场规模为1565.2万台、1566.4万台、1488.7万台和1680.3万台,全球市场增长率分别为0.1%、-5.0%和12.9%。2022年全球涡旋压缩机市场销量预计将达到1720.5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涡旋压缩机行业发展趋势

1.节能环保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2020年9月我国提出“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的制冷空调设备与碳中和的目标息息相关。高能效水平的制冷空调设备及系统需求将逐步释放。同时,热泵产品也是实现节能减排、改善能源体系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关键设备之一,在余热回收、能源梯级利用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鼓励节能环保政策将促进节能改造和绿色升级的市场需求加速释放。随着国产替代的加速,英华特的市场份额将显著增加。近年来,从我国政策导向到制冷空调设备用户自身,对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标准及要求也越来越高。节能环保需求的提升不断驱动压缩机行业相关产品及技术发展升级,带动了涡旋压缩机产品的增长。

2.应用市场需求多元化,下游行业发展趋势明显

存量市场方面,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涡旋压缩机消费市场,巨大的存量基础决定了庞大的更新换代、改造升级需求。很多制冷空调设备及系统已经达到更新换代的年限,一些还在使用的老旧设备及系统存在效果差、能耗高、故障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同时,节能环保政策及使用方的要求,使得更新淘汰落后和低效设备及系统的步伐持续加快,节能改造和绿色升级的市场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制冷空调设备及系统的维修、保养、更新、改造、升级的需求潜力巨大且持续增长,进一步挖掘存量市场潜力,成为涡旋压缩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不断增强的内生发展动力。

新兴市场方面,2020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作为数据中心和5G基站可靠运行的关键保障,数据中心和5G基站用冷却设备成为商用制冷空调市场的发展新空间。智慧城市也将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加快落地进程。作为构成智慧城市的重要单元,“暖通空调和楼宇自控技术”相结合的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是基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甚至5G的综合应用解决方案。随着“新基建”对5G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推动,集中式空调系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将快速落地。新基建将促进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拉动轨道交通、公共服务、医疗卫生、冷链物流等行业发展,进一步打开商用空调、冷冻冷藏设备和涡旋压缩机行业的中长期增长空间。

3.消费升级促进冷冻冷藏设备增长

作为服务于人民生活方面的制冷空调,不仅要能够实现基本功能,还要满足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及消费升级的要求。近几年,包括冷链宅配在内的“宅经济”已经发展成为相对独立的商业模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居家消费需求,催生了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加大网上销售、无接触配送,推广开展“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促进了冷冻冷藏设备、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制冷空调热水两联供系统等产品的销售。

4.产品智能化和先进制造程度提升

涡旋压缩机行业是典型的离散制造行业,目标客户群体不同,用户需求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利用数字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通过零部件标准化与产品定制化,实现大规模定制将是涡旋压缩机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模式的发展方向。在标准化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数字化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企业构建“精确获取顾客需求的能力、产品模块化配置设计能力、柔性的生产制造能力以及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关系伙伴化”将不断推进涡旋压缩机行业先进制造模式的智能化升级。

5.数据中心空调、医疗用冷冻冷藏设备成为行业发展的热门方向

2020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鼓励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导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数据中心空调的耗电量约占总耗电量的30%~50%,是实现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需要优化的重点对象。众多国家鼓励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引导促进多种数据中心空调冷却技术的蓬勃发展。随着需要低温储藏的医药及疫苗需求逐年上升,特别是2020年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相关医药及疫苗需求激增,符合医药及疫苗生产、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冻冷藏设施设备迎来了快速增长,今后及未来一段时间医药及疫苗冷藏(冷冻)箱、相关存储和运输设备及其零部件市场均有望持续快速增长,进而带动涡旋压缩机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涡旋压缩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