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服装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2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服装行业凭借着产品质量较高、生产成本具备竞争优势等特点,逐渐在全球服装产业链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

服装行业市场规模

我国人口基数大,在市场规模上存在天然优势。同时,随着经济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我国服装市场规模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21年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稳步恢复,对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回升的拉动作用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达13842亿元,同比增长12.7%。预计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达14479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人均消费分析

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我国人均服装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但相较于发达国家及地区仍然存在差距。2020年,我国人均服装消费为201.44美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服装消费仍然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未来随着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进一步增长,我国人均服装消费亦将增长,这给我国服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发展前景

1.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升级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我国居民服装消费支出将进一步增加。此外,我国中产及富裕阶层群体的快速增加,该等群体对服装品质、品牌价值、情感认同的追求加深,呈现出多元化、高端化、体验化等新的消费特征,为服装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服装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2.网上零售带动服装消费增长

随着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交电商的渗透率逐步提升,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保持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首要的购物渠道。此外,服装品牌商、零售商在推动门店消费体验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成果,凭借自身的反馈机制和互动优势,向消费群体多维度推送产品信息,建立基于特定人群的新消费渠道和新消费场景,逐步实现从“人找货”的传统消费模式向“货找人”的新消费模式转变,进一步推动了服装网上零售的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