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电子器件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30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电子器件是利用光电转换效应制成的各种功能器件,能够实现光信号的产生、信号调制、探测、连接、能量分合、能量增减、信号放大、光电转换、电光转换等功能。随着5G网络建设的有序推进,光电子器件市场需求也逐步增长。

一、光电子器件市场现状

1.光电子器件产量

2017-2018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稳步增加,2019-2020年产量下降,降幅超10%。2021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恢复增长,产量为12314.1亿只,同比增长24.1%。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光电子器件产量为5657.2亿只,同比下降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光电子器件专利申请情况

由于中国光电子器件发展迅速、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增长,我国光电子器件的研发进程也不断加快。2021年中国光电子器件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209项,同比下降2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光电子器件行业政策

1.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一系列鼓励性政策、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光电子器件行业做大做强。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十四五”、“双千兆”等国家战略的出台,为光电子器件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在国家产业政策多方位扶持下,光电子器件行业有望实现跨越性的大发展。

2.5G、千兆网络、数据中心建设带来广阔的光通信市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深入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应用快速发展,各领域对网络的依赖不断增强,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成为国际共识。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和“双轮”,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数据中心也已成为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载体。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对数据中心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快速增加,企业自用数据中心业务逐渐向第三方数据中心迁移,未来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电子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