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30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性工程塑料行业作为高技术、高门槛、先进性行业,对于进入行业企业具有一定的要求,包括技术、客户、人才、品牌和资金等方面壁垒。

一、改性塑料市场现状

1.改性塑料市场规模

改性塑料作为化工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之一。2018年至2020年,我国改性塑料市场规模由2250亿元提升至29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4.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改性塑料市场规模达到41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改性塑料产量

塑料与钢铁、木材、水泥是现代生活主要基础材料,改革开放后,塑料改性技术的应用也逐步兴起,但由于起步时间较晚,国内的塑料改性加工产业存在着技术薄弱、规模较小的问题,高端产品品种主要依赖进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性塑料产量达1955万吨,预计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性塑料将达228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改性塑料行业进入壁垒

1.技术壁垒

改性工程塑料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配方设计,但是随着客户对于产品整体解决方案需求日益增强,对于下游客户产品性能要求的准确了解,为客户提供开模时的模流分析、后续生产过程的仿真分析等技术服务水平,以及对于改性塑料的可靠性评价技术,也逐步成为改性塑料企业的非常重要的竞争力。此外,改性塑料工艺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改性塑料的性能,不同的生产工艺对于改性塑料的最终性能影响巨大。

由于改性工程塑料行业是需求驱动型,需要根据下游产业的需求迅速研发出相应产品。因此,优秀的改性工程塑料企业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研发体系以及研发团队,通过长期技术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满足下游应用领域需求的产品。缺乏技术积累和持续研发能力的公司很难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来适应市场需求。

2.客户壁垒

改性工程塑料主要用于生产功能件,下游客户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要求较高,一般对供应商有较为严格的审批流程和较长的认证周期,但一旦确定合作关系,客户通常与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以保证上游货源的持续供应以及品质的稳定。因此,新进入者在客户开发阶段将面临较高的资金成本和较长的时间周期。

另一方面,通过进入客户供应商名单,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日常的服务,更深入了解客户对于新产品的性能需求。通过提前针对性的研发,生产出更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进一步增加彼此的粘性。同时,也促进了公司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固了对新进入者的壁垒。

3.人才壁垒

优秀的改性塑料企业需要一支专业人才队伍通过不断的研发和实践,来支持企业持续满足下游应用市场日益变化的材料性能需求,因此研发人才的储备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此外,改性塑料行业处于产业链中间位置,需要企业对于市场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来应对上下游行业的市场形势的变动,因此,企业的核心管理层也应当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

4.品牌壁垒

改性工程塑料行业的下游优质客户对产品的性能、质量及服务有较高的要求,客户倾向选择与已在业内具有良好声誉的企业进行合作,而新进入改性塑料行业的企业建立起品牌认可度较难,这需要进行持续、大量的投入才能慢慢沉淀。因此,已在行业内树立良好的口碑及品牌并得到下游行业客户认可,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认可的企业,对新进入的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壁垒。

5.资金壁垒

改性工程塑料作为新材料行业,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国内需求旺盛的有利形势下,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对企业来说,业务快速发展要求资金的投入不断增加。并且改性工程塑料需求端对产品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持续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会增加资金的占用量。同时,由于上游原材供应商以及下游客户中大规模集团企业居多,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也较高。此外,扩建产能实现规模化生产,以降低成本并提高市场影响力,更需要资金的大规模投入。要成为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参与者,必须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