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专业工业工程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9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专业工业工程主要包括电力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冶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矿山工程等,围绕该等专业工业工程,公司提供投资建设、设计谘询、建筑施工、运营维保等服务。专业工业工程项目也包括投资建设、设计谘询、建筑施工、运营维保等服务。

专业工业工程市场规模

从2017年到2020年,按总产值计的中国专业工业工程市场稳健增长,从33208亿元增长到41384亿元,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行业的大幅增长及与有关的能源需求旺盛,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656亿元。未来专业工业工程产值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的绿色发展重点,纲要提出要广泛推行绿色生产及绿色生活,控制碳排放并改善生态环境,将推动新能源产业及相关专业工业工程。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对绿色及可持续建筑的认识提高

中国政府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概述了节能建筑技术的推广以及绿色建筑的发展。2020年及2021年,政府颁布《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及《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落实将70%的城市建筑及构筑物归类为绿色建筑的目标。随着绿色及可持续建筑的设计越来越多地融入建筑物的电气安装、管道及设备安装以及新能源及发电厂等其他关键设施中,建筑项目规划涵盖空气质量、热环境、光环境及声环境等各种指标,以实现更高能源及水资源效率、更好的空气质量、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发展可持续性的环境。

2、施工中采用建筑信息模型

建筑信息模型作为一种尖端的3D建模及可视化工具,可有效地处理各种类型的建筑及基础设施(如住宅建筑、土木工程构筑物、公用设施)的底层电气及机械系统、立面、内部的概念设计、设计开发、渲染及文档编制。建筑信息模型的时效性、清晰度及透明度使工人、管理人员及利益相关者获取的资料相同,已成为市场参与者采用的趋势技术。专业工业工程和专业配套工程市场在将技术融入电气安装以及管道和设备安装等工程领域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推动了建筑科技在整个建筑项目上的应用。

3、中国EPC模式的发展

EPC模式指建筑公司在整个施工过程(包括工程、采购、施工及调试)或若干阶段承接建设项目的模式。普遍认为,EPC模式能够通过项目的整体协调及资源配置优化项目效率。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推动EPC模式的发展。於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发布《关於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开发单位选择建设项目承包模式时应优先考虑EPC模式。於2017年,住建部亦发布《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规范EPC建设标准,加快中国EPC项目的推进进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