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8 11: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按照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及实施的时间划分,我国教育信息化经历了三个阶段:前教育信息化阶段(1978-1999)、教育信息化1.0阶段(2000-2017)以及教育信息化2.0阶段(2018至今)。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三全两高一大”,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这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式进入全新2.0时代。

市场现状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从2017年-2020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行业总收入从3251亿元增至427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6%。2020年,由于COVID-19爆发,2019年至2020年的增长率低于往年,仍呈现增长趋势。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总收入预计在2020年-2022年以9.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2年总收入规模将达到5277亿元,教育信息化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教育信息化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同期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由此可见,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政府及社会对高校信息化的资金投入不断增加,我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以信息化促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

随着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的提出,以及一系列教育信息化政策出台,深入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国内高校正全面由数字化校园迈向智慧校园发展阶段,信息化部门业务定位也由统筹向治理职能转变,高校正逐步将信息化工作提升到战略性、基础性和引领性的重要支撑地位,并进一步向信息化建设加强资源倾斜和投入保障。

3.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正成为践行新型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

当前不论是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还是“一带一路”战略下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均有赖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借助信息化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差异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促进高校业务侧的模式变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