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眼科行业细分市场数据汇总预测分析:眼科服务占比最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8 10: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直以来,由于眼科专病高度细分、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对眼科疾病的认知与重视程度有限,导致我国眼科诊断率及治疗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国内眼科药品及器械的发展也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仍以进口为主导。与美国相比,我国虽然拥有更广阔的患者基数,但眼科器械及药物的市场规模仅有其八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整体来说,我国眼科市场诊断及治疗渗透率极低,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一、眼科市场规模

眼科属于“药物+器械+服务”三位一体的医疗赛道。国内眼科市场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态势,到2021年,眼科市场整体规模已达2100亿元。就细分领域市场规模而言,眼科服务市场占比最大,达到72%左右,器械次之,占比达17%左右。而眼科药物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占比最小,但其发展最为迅速,增速达到15%左右,位于各细分领域首位。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眼科医疗服务

我国眼科医疗市场主要由屈光近视手术、眼病诊疗及医学验光三大细分市场构成。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我国眼科医疗机构分布较为分散,但在以城市为单位的区域市场上,绝大多数市场集中度高于70%,呈现出全国分散、地区集中的态势。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我国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1595亿元,相较于2020年增长13%左右,在未来五年,随着患病人群的增加、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预计眼科服务市场的增长态势将继续保持。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眼科医疗器械

眼科医疗器械技术服务主要指为眼科医疗器械设计的维修、保养及优化服务。尽管器械在销售时包括制造商的保修,但相关保修通常仅限一年。考虑到先进的诊断及手术器械可能非常昂贵,并且在日常诊断及手术治疗中使用频率很高,医院愿意就维修维护及优化的延长保修支付额外费用,以避免器械折旧造成的损失。

中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不包含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由2016年的7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3%,高于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轻微收缩,由132亿元降至129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眼科治疗药物

眼科药物广泛应用于近视、干眼症、青光眼、视网膜疾病等领域: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中,眼前部疾病主要包括屈光不正、结膜炎、干眼症、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后部疾病则主要包括视网膜病变及葡萄膜炎。目前,近视、干眼症、结膜炎、角膜炎、青光眼、视网膜疾病和葡萄膜炎等疾病均可以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国内眼科药物市场起步较晚,市场规模相对全球仍存在一定差距,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自2015年以来,我国眼科药物市场规模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到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趋近260亿元,复合增速在8%左右。随着眼科患病人群规模持续扩大、眼科药物渗透率持续提升,预计到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265亿元,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眼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