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病历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8 09: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病历(EMR,ElectronicMedicalRecord)也叫计算机化的病案系统或称基于计算机的病人记录(CPR,Computer-BasedPatientRecord)。它是用电子设备(计算机、健康卡等)保存、管理、传输和重现的数字化的医疗记录,用以取代手写纸张病历。

市场规模

国电子病历市场受到两方面驱动因素影响:一是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评级不仅促进了大型医院电子病历升级而且也激发了中小医院电子病历建设;二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智慧医疗中的价值展现也成为电子病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0年,抓住了这两方面增长动力的厂商均取得了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电子病历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17.4亿元,同比增长19.2%,预计未来几年中,该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预计2022年中国电子病历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22.5亿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产品复杂度提升,分化现象出现

电子病历所焕发出来的发展新动能吸引了各类厂商投入资源升级产品,参与到电子病历市场竞争中。大型的电子病历厂商和医院核心系统厂商在这一市场机会中取得了高速增长,一些医疗大数据厂商也开发了自己电子病历系统从而提供更加综合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

随着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评级的深入,对于病历规范性、专科病历、医疗过程闭环、互联互通、病历质控、辅助诊断与辅助治疗等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涉及到电子病历产品自身功能和性能的先进性、医疗数据集成、系统集成等方面,而且涉及到数据治理与数据分析,所以电子病历产品的复杂度将提升,产品的优劣性差别正在出现分化。

未来发展中电子病历系统厂商也有可能出现分化,那些能够提供坚实的EMR基础性功能同时可以提供智能化高级功能的厂商将获得稳定的增长,而一些仅仅提供病历电子化功能的产品及其厂商将被逐步替代。以电子病历作为医疗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支点,那些在电子病历市场占有优势的厂商在未来医院信息化升级中将迸发出充足的发展后劲。

2.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未来发展中,大型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厂商与医院核心系统厂商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这两类厂商都希望成为医院的关键信息化厂商。就中小型医院市场而言,更多是希望医院核心系统厂商可以同时提供电子病历系统,但随着中小型医院对于电子病历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中小型医院分开选择电子病历厂商与核心系统厂商的可能性在增大,电子病历厂商与医院核心系统厂商之间将呈现出又合作又竞争的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