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模型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培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检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在近百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使用实验动物的研究成果占67%。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中国动物模型市场相对处于发展早期。啮齿类实验动物作为实验动物模型中最重要的一大类,其国内产品和相关服务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从2016年的13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33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36.4%。随着生命科学研究和新药开发的蓬勃发展,预计到2022年,国内啮齿类实验动物产品和服务的总市场规模将增长至62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动物模型行业工作,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如要求开发用于疾病研究的模式动物和微生物资源,形成已揭示化学成分和结构的天然药物等;重点支持实验动物和模式生物基础设施以及生物医学资源基础设施的建设。

2.健康产业发展推动行业创新

长期以来,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以简单仿制为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突出表现为研发投入低、原研品种少、生产水平弱以及国际化程度不高等特点。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和远景规划纲要,积极推进药品审评审批体制改革,明确要求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升级,引导企业提高创新质量,培育重大产品,满足重要需求,解决重点问题,提升产业化技术水平,实现药物研发从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移。在此感召下,大批留学人才回国,风险投资渐趋活跃,国内医药行业迎来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崭新时期。

3.临床试验风险扩大行业需求

新药的研发的阶段通常分为药物发现研究、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其中药物发现阶段和临床前阶段的研究主要在实验动物模型身上完成。在此过程中,药物发现阶段的研究成功率为51%,临床前阶段的研究成功率为31.8%;但是一旦进入临床阶段,则相关研究成功率陡降至19.3%。由于药物研发临床阶段投入巨大,为了能够降低临床试验失败风险有必要在临床前阶段即能更加恰当地构造和使用动物模型筛选药物,有助于风险前置、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因此,合适的实验动物模型系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实验动物模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