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CPU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11:25
CPU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CPU是计算机的运算和控制核心,是对计算机的所有硬件资源(如存储器、输入输出单元)进行控制调配、执行通用运算的核心硬件单元;同时,计算机系统中所有软件层的操作,最终都将通过指令系统映射为CPU的操作。

市场增长空间大

CPU的重要应用领域包括桌面和服务器,每台桌面通常只有一颗CPU,而每台服务器的CPU数量不定。国内桌面领域,近年来出货量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但是整体出货量依然保持在0.5亿台/年左右。国内服务器领域,根据IDC数据,2020年中国服务器出货量为350万台,同比增长9.80%。近两年采用国产CPU的桌面和服务器产品发展迅速,但市场份额仍不足5%,增长空间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PC出货量将达4568万台。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下游需求旺盛带动行业发展

国内市场仍将长期是全球最大的CPU消费市场。首先,计算机的用户基数十分庞大,迭代更新支撑起较大的CPU需求。在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能源、交通、金融、水利、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国产CPU应用已在全国逐步铺开,对未来行业应用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其次,服务器芯片市场将继续在云计算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受益,尤其是在国内市场上,云计算市场规模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最后,工业控制领域的嵌入式CPU需求广阔,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目前正在向制造强国转型,智能化改造是重要方向,CPU作为智能化的核心部件,将广泛应用于工控系统当中。

2.国际风险倒逼国内CPU行业加快步伐

目前,国内市场对进口通用处理器过度依赖,多数通用处理器产品需要从境外采购,桌面市场主要为Intel、AMD占领;服务器市场则主要为Intel垄断。我国对进口通用处理器的过度依赖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一大软肋。受国际供应链不确定性影响,近年来部分企业的CPU供应也成为问题。

3.政府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政府对该领域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政策日趋完善,为产业后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科技领域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国产CPU的支持,包括对CPU相关企业的研发引导、资金支持以及财税优惠政策等。

4.广阔的市场空间扩大行业发展潜力

随着自主CPU性能的不断提高和软件生态的不断完善,国内电子政务领域正在加大自主化推进力度,基于国产CPU的信息产品已经得到批量应用,相关重点行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开展国产CPU应用。对信息安全、供应链安全要求相对较高的领域,是国产CPU的优势市场,伴随着未来信息化的加速,桌面、服务器、嵌入式CPU需求量均将增加。

5.国产CPU存在赶超机会

我国CPU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正在快速逼近国际先进水平。新技术、新架构将为国产CPU带来发展契机。云计算、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将对传统计算需求形成巨大挑战,并创造出新的计算技术需求。同时,除了X86和国内广泛使用的ARM架构之外,开源指令系统未来也将成为重要选项,中小企业也可以利用其免费特点,摆脱Wintel和AA生态体系的历史包袱。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CPU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