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MCU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11:07
MCU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MCU又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是把中央处理器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计数器等周边接口都整合于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应用场合做出不同组合控制,从而实现终端控制的功能,具有性能高、功耗低、可编程、灵活度高等优点。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我国MCU行业起步较晚,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我国MCU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头部企业逐渐出现。中国MCU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09%。预测,202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将达299亿元。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销售占比情况

下游市场方面,我国MCU市场受益于包括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在内的庞大下游市场增长,其增速高于世界水平。国内MCU市场销售额集中在消费电子占比最多,达26%。其次分别为计算机与网络、而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占比分别为19%、15%、15%、10%。这些领域的MCU占比显着低于全球水平。

数据来源:ICInsigh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多项文件的出台体现出我国大力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解决遏制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产业技术瓶颈问题的决心,为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行业产业链逐渐完善

近年来,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及主要消费市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电子信息产业的全球地位迅速提升,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我国已初步形成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雏形,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上下游协同发展。以集成电路制造业为例,我国拥有中芯国际、华虹宏力、无锡华润上华等国内芯片制造公司,拥有长电科技、天水华天、通富微电等实力较强的封测厂商,为集成电路(IC)设计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集成电路(IC)设计行业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在产业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完整的产业链使集成电路(IC)设计企业既能快速采购原材料,又能及时准确地响应客户需求,保障行业稳定发展。

3.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随着物联网、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家电控制、电机与电池、消费电子和传感器信号处理等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市场对芯片产品需求随之快速增长。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出现,增强了本土厂商对芯片供应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意识,主动寻求国内性能相当的芯片产品,为本土芯片企业的切入和实现进口替代提供了机遇,进一步提升了对本土芯片的需求规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MCU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