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MCU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11:04
MCU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MCU又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是把中央处理器的频率与规格做适当缩减并将内存、计数器等周边接口都整合于单一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应用场合做出不同组合控制,从而实现终端控制的功能,具有性能高、功耗低、可编程、灵活度高等优点。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我国MCU行业起步较晚,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我国MCU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头部企业逐渐出现。中国MCU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09%。预测,202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将达299亿元。

数据来源:IH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销售占比情况

下游市场方面,我国MCU市场受益于包括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在内的庞大下游市场增长,其增速高于世界水平。国内MCU市场销售额集中在消费电子占比最多,达26%。其次分别为计算机与网络、而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占比分别为19%、15%、15%、10%。这些领域的MCU占比显着低于全球水平。

数据来源:ICInsigh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国产替代浪潮持续

我国目前的数模混合信号芯片、模拟芯片等集成电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产业整体的自给率较低。数模混合芯片、模拟芯片等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实现科技创新战略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产替代进程将持续深化。同时,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下游应用领域分布广泛,国产替代空间十分广阔。

2.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快速增长

目前,家电控制芯片、消费电子芯片、电机与电池芯片和传感器信号处理芯片市场仍处于增量阶段,市场规模巨大。同时由于行业周期性较弱,市场增长相对稳定。受下游不断增长的智能家电、电动工具、无线产品等智能硬件需求的驱动,家电控制芯片、消费电子芯片、电机与电池芯片和传感器信号处理芯片的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MCU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