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泵行业市场数据预测分析:企业总体形成较大规模(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6 10: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泵是输送流体或使流体增压的机械。泵主要用来输送水、油、酸碱液、乳化液、悬乳液和液态金属等液体,也可输送液、气混合物及含悬浮固体物的液体。我国水泵行业较欧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是随着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水泵行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都发展迅速。近年来国外销售商到国内采购水泵产品的数量及金额稳步增长,国内产品凭借高性价比获得国外销售商的青睐。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泵生产基地,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泵行业产量由2016年的12074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18251万台,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仍然较2019年增长了2.64%,预计2022年我国泵行业产量将达21531万体。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泵业生产企业6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企业为1255家,形成了相当大的生产规模,具备了相对完善的技术、生产体系。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泵行业一直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大市场。2020年,泵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781.04亿元,较2017年、2018年同期水平有所下降,但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5.59%,近三年行业规模总体保持稳定。我国泵行业集中度整体较低,但是2015年以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2020年行业前十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74%。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规模以上企业的盈利情况来看,自2016年以来,行业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但利润率总体有所增强。2017年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72.59亿元,2018年利润总额有所减少,但在2019年、2020年分别回升至140.21亿元、140.38亿元。行业利润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自2016年以来总体呈上升态势并在2019年到8.31%的最高水平,2020年该比例回落至7.88%,总体看,近年来行业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数据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